2012/01/21

[蒐起承轉合]如何快手寫文章─我的經驗實務分享

image

清·金聖歎《西廂記讀法》:”有此許多起承轉合,便令題目透出文字。” 起、承、轉、合本來就是中國人寫文章的經驗傳承。我寫了好幾百篇部落格文章,慢慢也發展出來一套系統,今天也在這裡寫出來,和大家切磋琢磨。

我不敢班門弄斧,只是寫出我個人的想法。我在起承轉合之前加上一個蒐字,因為我是持續寫出文章,不是寫一篇文章而已,需要蒐集的這個因素的加入,話不多說,文章開始...

image

(0) 蒐─Collect

我曾經在作家劉墉的書中看到以下的一段文字

...古人有所謂的「錦囊集句」,方法是將平日的靈感寫在小紙條上,先投入錦囊,有空時再取出來整理,將斷片的靈感集合為大的篇章。我也採取這個方法,不論乘車、走路,甚至上廁所時,只要有靈感,就寫在隨身攜帶的小本子或名片背後,統統集中在一個地方。雖然很可能一兩年之後,才有暇拿出來整理。...

當時我就心嚮往之,後來成為部落客寫時間管理文章,有一天發現"收件匣"不就是"錦囊"嗎?

收件匣幫助我們蒐集生活中的感動及文章的想法,不管是睡覺時、與人對話、開會等等,都會掉下一些體會及靈感,就利用好的蒐集工具集中一處。這樣的益處是,寫文章有源源不斷的好主題及好素材。

因為這和寫好文章密切相關,但又不在寫"一篇文章"的範圍,因此額外挑出來講。

image

(1)起─心智圖或筆記本

心理有了個想法,就可以開始寫文章了,也就是"起"。"起"就是把要寫這篇文章的素材放在一起。這裡我有一個魔術數字"15",也就是說有15個寫這篇文章的點子,我就能夠寫出一篇好文章。

為什麼是15,寫好文章一定要有些想法,有些內容,有15個句子長度的點子,寫下來大約200─300字,我就有辦法發展出一篇1200─1500字的文章。在這個階段我會用三個方法來累積到15個點子...

心智圖捕捉點子

手寫在筆記本上

打字在文書軟體

這就像是把腦中的點子"倒"到心智圖、筆記本、文書軟體上,這樣子才能坐下一個動作"承"。

image

(2)承─金字塔原理

"承"就是把這15個點子結構化,變成一篇言之有物的文章。能夠擁有15個字的想法,想必我們自己對這個主題一定有相當程度的了解,接著的重點是"如何讓讀者獲得和我們同一層次的了解?"

我覺得這個問題的答案之一是--讓文章有邏輯性,讓讀者逐步深入了解我們理解事情的方法和思考的深度,進而讓讀者有自己的想法。

因此,我們要將15個點子架構化,整合成三個主論點,抓出一個主題,加上前言及結論,就成了我們讓讀者了解這篇文章的結構。

整合三個主要論點:先找出15個點子中,哪三個是主要論點

每個論點三個支撐:每個主要論點要設計出三個支撐點子

三主論點合成主題:在把三個主要論點融合成一個主題,就是題目

再加上前言及結論:寫出前言(破題)、結尾(你要讀者採取的行動)

整體文章平衡調整:調整每一個部分的文字數量,讓整個文章平衡

這就是"承",但是這樣還不夠好,這是邏輯的思維,這樣的文章和讀者溝通OK,但是不能讓讀者感動,要讓讀者感動,要靠"轉"。

image

(3)轉─從右腦進入左腦

"轉"對於我而言,就是如何將一篇左腦思維的文章,切換成右腦思維,讓讀者感動。我有兩個方式,一個是圖片、一個是潛意識

a. 我用圖形來作為轉的工具

一篇文章我會選定五張圖,一方面作為段落,讓讀者閱讀負擔變小,二方面為讀者提供視覺上的暗示,讓讀者更加容易讀懂文章,三方面,先找圖後寫文,圖形就是我寫文章段落的切入點。

b. 我也運用潛意識的力量,這樣子說太玄了,簡單講究是睡覺

當我覺得文章不夠好,我一定會睡一覺,"日有所思、夜有所夢",睡覺的時候我常常會想到如何用一句話來描述這篇文章,這就是文章很好的切入點。

圖形不同於文字,屬於右腦思考,讓我切換另外的角度思考同一個主題,豐富主體。睡覺,是運用潛意識的力量,讓我用更高的高度來看這篇文章,所以這才叫"轉"。最後,我們終於要把這個作品呈現出來,這就是"合"。

image

(4)合─開始動手寫文章

"合"就是要寫文章了,我也有幾個小秘訣分享。

首先,我會先寫三個主論點段落

這樣的益處事先掌握住文章的精華,三個主論點,各自有三個支撐,把他們融合在一起,讓讀者知道這篇文章提供的內容。

其次,我會找出好的文章切入點

每一個段落,要有個切入點,切入點引導讀者進入文章的思考體系。我常常由圖形提供的切入點著手,寫下核心的三點架構,在單點架構中拼貼各個小論點成為一個主體,讓整篇文之非常豐富,又能兼顧左右腦平衡,發揮一圖抵千文的效果。

接著,我會寫好文章開頭及結尾

寫完文章主體後,再來思索破題,做出一個吸引讀者的開頭,通常是用文字去描述一個讓我感動畫面,讓讀者一讀就進入主體之內。有時我也會先寫結尾,一篇好文章會要讀者採取某些行動,結尾就是要要求讀者,請他採取某個行動。

最後,我會檢視整個文章的平衡

這樣的文章已經很好看了,但是還是要顧及平衡,才部會虎頭蛇尾或者開場鬆鬆,結尾過於厚實,這樣子也不好看。

”合”這個部分費時最久,為了整篇文章有統一的調性,最好一氣呵成,要是分成幾次寫完,就失去了整體的味道。

image

結論

寫篇文章,不是要寫出驚世巨作,目標是寫出簡明的文章,和讀者溝通,並讓讀者採取您希望的行動。我有幾句結論如下

思考寫作分開處理

論點都有足夠支撐

左腦及右腦的切換

找到合適的切入點

用心努力完成文章

在我覺得,持續寫出好文章的關鍵,在於養成蒐集的習慣,畢竟沒有足夠的素材不可能寫出好文章,要有好素材,就要有蒐集的習慣。我也要要求各位,找尋自己適合的收件匣,這樣的益處是,您可以源源不斷寫出好文章。

如果您使用iPhone,非常推薦我使用的收件匣Getideaz,這是專門設計來作為蒐集的工具,也歡迎到Getideaz的官方網站做更多的了解喔....

資料來源:http://blog.xuite.net/twhsi/Blog/33407395-%5B%E8%92%90%E8%B5%B7%E6%89%BF%E8%BD%89%E5%90%88%5D%E5%A6%82%E4%BD%95%E5%BF%AB%E6%89%8B%E5%AF%AB%E6%96%87%E7%AB%A0%E2%94%80%E6%88%91%E7%9A%84%E7%B6%93%E9%A9%97%E5%AF%A6%E5%8B%99%E5%88%86%E4%BA%AB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